|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县美丽新河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新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02 15:12:34 阅读量:1067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县美丽新河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新河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9年1月30日)

胡 晓 铭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新河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认真回顾总结2018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对2019年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纪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有力履职尽责,不断推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一)保持政治定力,协助县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县纪委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根本目的,全力协助县委落实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协助县委制发了《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承诺书等,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担当意识。制定《关于深化“两谈一会”科学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办法》和《新河县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并围绕“1+N”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有力推动了相关问题高效率、高质量整改落实。紧贴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跟踪问效。

(二)狠刹“四风”歪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围绕办公用房使用、公务用车管理、违规接受宴请等开展明察暗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30件,第一种形态处理14人,党纪政务处分19人。对私车公养、借道旅游等开展专项检查。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与县电视台联合开办了电视廉政访谈栏目《清风谈》12期,播发高效榜低效台9期。

(三)坚决向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亮剑”,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着力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有效推动了全县廉洁扶贫、扎实脱贫。纵深推进惩腐“打伞”,着力整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

(四)深入践行“四种形态”,巩固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一是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有效地遏制增量、有力地削减存量,强化不敢腐的震慑。2018年,第一种形态处理225人;立案168件,党纪政务处分153人,移送司法3人。二是严格依纪依法审查调查。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纪为准绳,综合考虑时间节点、问题性质、认错态度等,立足教育挽救,强化政策感召,使审查对象真心悔过,努力放大执纪审查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三是严守审查调查安全底线。建成高标准谈话室。抓住“走读式”谈话等关键环节,做细做实审查调查方案和安全预案,始终依纪依法安全审查调查。四是全要素试用12种调查措施,规范适用监察各项法律文书和规范程序,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五是出台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制发县纪委监委与法检公协作配合专件,努力实现执纪审查和依法调查同向发力,一体化运行。

一年来,县纪委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中纪委两次到新河进行调研,《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以及省市纪委网站等媒体多次对我县经验做法予以报道。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县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任重道远,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仍然个别存在;“四风”问题隐形变异,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故意刁难、吃拿卡要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都严重侵蚀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我们一定要坚决摒弃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以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一刻不停歇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二、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新河稳定脱贫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纪检监察工作必须立足新时期、聚焦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做好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安排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县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力推动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县、美丽新河提供坚强保障。

(一)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要发挥“头雁”效应,带领纪检监察干部经常性地讨论研究,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思践悟,指导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依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利用董振堂事迹陈列馆等,不断丰富教育的方式方法,真正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二)一以贯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检查。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经常性地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认真等问题。要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以更大的力度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盯紧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只喊口号、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要强化精准问责,充分考虑基层工作实际,运用好容错纠错机制,防止问责不力或者问责泛化。

(三)一以贯之强化监督首要职责,真正把日常监督做实做细。积极探索有效监督的方式方法,坚持力量下沉、关口前移,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落实监督责任,重点抓好日常监督、事前监督,做到监督常在、抓早抓小、形成常态。要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积极探索同级监督的有效抓手,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推动解决。进一步加强精准监督,盯紧“关键少数”,动态分析和掌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廉政情况,使监督更加精准有力。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围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紧盯“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各种表现,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插手特殊资源禁止性规定,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顶风违纪者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完善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核查处理及澄清保护工作制度,切实保障党员干部权利。

(四)一以贯之保持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有力减存量、有效遏增量,持续聚焦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问题。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要围绕中心、立足本职、服务发展,找准职责定位,提供坚强保障,清除不作为乱作为的害群之马,同时为实干敢干者撑腰鼓劲,推动“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构建,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抓实处分决定送达、执行、回访各环节,强化现场警示教育,所有涉及第三、第四种形态的案件,被处分人所在党组织都要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拓展纪律惩戒的教育功能。要进一步提升案件质量,强化办案安全,严格规范审核受理、提前介入等程序,开展案件质量大评查,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五)一以贯之强化政治巡察,不断提高巡察工作质量。在对接省委巡视、市委统筹巡察的同时,针对重点问题灵活机动地开展专项巡察,着力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和违反党的“六项纪律”等问题。创新思路举措方法,探索对农村开展巡察工作试点。强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持续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真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

(六)一以贯之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将制度优势加快转化为治理效能。认真履行协助县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全面贯彻监察法,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对接司法体制改革,健全监察调查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协调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

(七)一以贯之解决好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监督实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让群众感受到身边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继续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高度关注帮扶工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影响稳定脱贫的问题,对工作走形式、走过场,做表面文章、甚至弄虚作假的,特别是在国家抽查验收工作中影响全县脱贫大局的,要严查快办,严肃追责问责。持续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及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持续开展监督。要一抓到底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深化“一案三查”,把打击“保护伞”作为主攻方向,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严肃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

(八)一以贯之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的专责监督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强担当精神和斗争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坚定不移地将“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不断创新干部培训方法,努力培养纪法皆通的“专才”和“通才”。要坚决防止“灯下黑”,确保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奋发作为,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县、美丽新河提供坚强保障!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